2014年9月11日 星期四

公民核心能力素養

本課程預期將養成以下兩種公民核心能力素養:

(一)倫理素養
            面對未來多語言多文化的國際化時代,人與人之間最需要的就是「尊重」與「共生」的跨文化倫理觀。畢竟人活在世上不可能一個人單獨活著,我們無時無刻都在與人互動中建立關係,經營自己的人生,舉凡從家庭、學校、社區,到國與國的交流合作,若能建立人與人美好的互動,每個人都能將心比心欣賞他人的美好,將心比心施與他人好意與祝福,我相信一定能夠讓自己體會幸福感,才能促進社會的祥和與世界和平幸福。事實上在許多日本神話、傳說、鬼怪故事中都特別推崇這種「尊重」、「共生」、「追求美好生命」的倫理思維。而這樣的倫理觀念一直以來也是台灣人所認同的價值標竿。因此,我希望在這門課中利用這些具有啟發人性思維的日本故事文本來喚起同學的內在的美好共鳴情感。
           本課程主要從跨文化觀點,引導學生以客觀宏觀的國際觀點看待日本的人事物,將有助於培養學生因應未來國際化社會,與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相處的跨文化倫理素養。而這門課除了強調知識、技能學習之外,我更希望透過一門通識教育課程能夠體認這些做人處事的倫理價值,讓同學了解日本人之所以他們能在多次遭遇困境的歷史中轉出攀上高峰,其背後支持日本人前進的永恆信念,這與他們自古以來的人生觀、價值觀、為人處事的倫理觀,以及追求美好生活品質之、職人創意精神思維。我希望讓我們台灣的學生也能了解學習這樣的優點,思考台灣種種。以愛台灣的心情感受自己的擁有,回饋自己的能力。在我做為老師有限生涯,這是我的志願與願望,我希望在我的課程中種下這樣的苗芽,希望台灣的年輕人有更美好的人生價值觀,讓台灣的社會將會更加美好。

(二)美學素養
            本課程主要是希望將日本作為一種創意的起點,了解日本的 表 與 裏 中的人文、歷史及藝術美學,學習日本地方傳統文化特色的新創意,豐富文化創意思維,拓展新視野新觀點,進而,能從台灣人的觀點重新融入自文化進行再生的創作。因此,本課程的課程內容中將會介紹一些富有寓意之故事文本,藉由故事文本中的文化創意,設計相關日本文化創意的活動,讓學生追求知識也能享受知識創意的美好。
            本次課程的手作作業包括家紋、吉祥物、面具以及商品企劃與設計等活動培養樂活生活的創意態度,提升生活中對美的感受力。事實上,台灣人的創意是多元而豐富的,但仔細觀察日本的優點在於精緻度的品質要求,如果可以讓學生多感受這些優點,相信對台灣學生的審美素養的提升有一定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