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日 星期四

一堂課的意義



夢の貯金箱
記得我以前曾經看過日本一個有趣廣告叫做:「夢の貯金箱 (夢想的純錢筒)」 ,廣告一開始就看到有人在安裝自動販賣機,然而,看了一分鐘,自動販賣機裝好了,但還是無法聯想到跟「夢の貯金箱(夢想的純錢筒)」有何關聯?

廣告最後才揭曉原來這是一個以社會公益為發想的組織,該組織可以免費幫任何機關學校公司安裝,只要你購買一瓶飲料,該公司會為你捐出10元日幣,幫你做善事。想想如果你是消費者,既然都要買飲料是不是會因想做善事而儲蓄自己的善心捐給有需要的人呢?
http://yumecho.com/about/info/

我覺得日本廣告好有創意喔!
日本真是一個非常有創意的民族。


穿一雙鞋,改變世界
最近我剛好也看了一本書,書名叫做:「TOMS Shoes: 穿一雙鞋, 改變世界 Start Something that Matters。」作者是布雷克 · Blake Mycoskis,譯者是譚家瑜,由聯經出版社出版。


當初買這本書主要是因為自己就是這種懶人鞋的愛用者。當我閱讀了這本書後,我才發現我喜歡的這雙鞋是這麼的有故事。尤其是一個不懂時尚製鞋業和零售業的門外漢竟將公益慈善作為創意的起點,融入商業模式,創造出全世界成長最快的鞋公司,如同布雷克所說:「愛你的工作,為你的所愛而工作,同時,改變這個世界。」 因此,他打出「賣一雙鞋,捐一雙鞋給需要的孩子」的口號,果然,創造了銷售奇蹟。未來的社會果然是以一個創意取勝的世界。

於是,我突發奇想:「我是老師,我能在一堂課中做些什麼有意義的事呢?」坦白說:我也不知道我是否能達成這次計劃書的預設目標,不過,「我想做一個不一樣的教學,是實驗性質的,我想知道一門課的力量究竟可以如何?」「我想改變課堂上學生對知識的定義。」「我希望和同學一起擁有美好的課程經驗。」總之,「有想法,做就對了。」至少會是一個美好的經驗。


風起,展翅,飛吧~~

一堂課的力量 ~ 風起,展翅,飛吧! ( 撰稿人:羅素娟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