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2日 星期五

< 加油!扶桑花女孩 ~ 紀錄福島的現在 >


磐村 文乃  (IWAMURA Fumino)

學 歷:早稲田大学大学院 日本語教育研究科 博士課程単位取得
現 任:公益財團法人日本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日語專家

課程目標: 介紹這支紀錄片,希望讓同學了解不一樣的日本,看扶桑花女孩如何在
      苦難中微笑面對困難,認識日本年輕人災後努力奮鬥的一面,學習堅強的
      人生態度。也藉此機會認識日本東北地方,增加學生對日本的理解。



問題一:在這次紀錄片中的內容,你印象最深刻的是哪一部分?為什麼?

企管2A、宋○浩
夏威夷溫泉度假村的舞者
這些舞者因為311大地震而失去表演的舞台,之後的修繕工程需要很長的時間,而且有些表演還不一定會有;但是它們還是很努力的巡迴演出和辛苦的練習,這讓我看到她們的毅力和決心。

商務2B、陳○忻
大森小姐回到自己災區的家時的部分是讓我最印象深刻的,原本熟悉的家園變得空無一人,時間就好像停止在3月11號一樣,看到這些畫面不禁讓人覺得很感傷,臉上總是掛著笑容,讓我覺得很了不起。

視傳4B、林○馨
在扶桑花女孩巡演時,在片品村看表演的爺爺想起了故鄉,因此也流下了眼淚,在面對這麼大的事件後,需要離開家鄉到別處避難,一定是非常難過的,但我相信扶桑花女孩會傳達出正面能量給大家!還有一個印象深刻的畫面是大森小姐在某次巡演發花圈時也哭了,在她溫暖的笑容背後其實也是有許多感傷與不捨,所以在看到家人、親戚、鄰居後,眼淚還是掉了下來。

視傳4B、張○琪
我覺得很感傷,畢竟也是經歷那麼大的一場災難,有些妻離子散,但還是日子也還是得過下去,我對狗狗那一段最印象深刻,她收容了所有她找到回不了家的狗狗,她自己也有一隻還沒找到,對其他狗狗視如己出,除了她很愛狗、很有愛心之外,想必也是希望自己不見的狗狗,也能在其他有愛心的人的幫助下,好好過日子吧!

數媒3A、解○竺
311地震之後依然四處表演,在發生這麼大的災難之後,他們沒有陷入絕望當中,依然四處表演。表演火舞的男生們雖然因為很多原因無法演出,可是還是會舞台的其他事項,也不忘練習,這份精神令人感動。

財稅2B、吳○軒
廣野町居民要離開臨時中心那裡,她們為了感謝,還幫度假中心除草,讓我知道了他們是會將報恩兩字付諸行動之民族。

財稅2B、賴○晴
那間飯店被地震震壞了那一段,扶桑花女孩失去了表演的舞台,真正體會到了大自然無情的反撲,昔日的飯店游泳池都成了一場空,還有扶桑花女孩失去了表演的舞台,看完了有一種落寞的感覺。


問題二:看完日本的紀錄片後說說你的心得與感想。

商務2B、林○樺
就在我高中生日的隔一天,從新聞得知了日本發生地震和海嘯,當時的我只是感到新奇和好奇再加上意外,意外的地方是我心目中的日本竟然發生了這種事,而且這麼可怕的事件再我們台灣附近,這是我第一次碰到這種事,新聞上的日本人慌張逃跑時,臉上還帶著一絲不安,說真的看到這新聞時,內心沒甚麼感覺,直到我的高中老師放給我看日本發生地震時,有人拍攝並放在網路上當時發生事情的過程,我才驚覺原來311地震這麼可怕。而現在,我看見了日本人從這麼可怕的事件中,慢慢走出傷痛,找回自己原本的活力,讓我感受到原來希望是一直存在的。

視傳3A、林○佑
其實大地震後,各災區都發生了很多事情,打破了平常也進入、不知何時才會結束的等待。此時,這個磐城市所帶來的扶桑花女孩的表演,帶來的笑容在這個時候確實激勵了很多人。紀錄片中也有許多背後的故事,人民避難的辛苦、想家、重建比起台灣我想日本確實是比較有秩序的來做救災的事情,我們要多多學習,每一個笑容都可以給人祝福、給人加油!給人無限的激勵!

視傳4B、林○馨
日本的人民在地震發生後雖然都很難過,但是大家還是互相幫忙,互相給予安慰,我覺得很感人。在幾個月的沉澱後,大家的心情不再那麼沉重,可以重新展開笑顏,用笑容面對,我覺得時間一樣在走,日子一樣在過,與其每天愁眉苦臉,不如用正面樂觀的態度看待,反而是情會往好的地方發展!扶桑花女孩的家人們也依樣遭遇了這些事,但他們願意到各地給大家打氣,我覺得很偉大!相信大家接受這些正面能量後,也可以堅強的活下去。

企2A、詹○雯
看完這部片後,我發現日本人在經過這一次災難時並不會放棄自己或是自私的只照顧自己。他們則是一起共同重整家園,雖然一切都沒有了,但是他們有著一顆溫暖的心,成功的重建彼此的信心,共同面對困難並且解決他。

室設3B、吳○珊
他們遇到很嚴重的問題時,還一直不斷的努力向前走,以不放棄的心態去重規劃自己為大家服務的夢想,就算已多年建立的溫泉因地震而倒塌,但也沒有擊垮他多年熱血的心,明知道建立溫泉的路不好走,卻還是奮鬥的往前衝。他這種不放棄的心態值得給人學習,也讓我感到佩服。

室設3B、林○安
大自然的殘酷無情,人類在其面前的脆弱究竟死傷多少難以估計,福島人卻非常努力的撐了過來。感覺就像921一般,日子看不到未來,但還是要繼續走下去,太令人鼻酸。雖然311經過了很久,有些美好再也回不來希望福島的人民能慢慢的恢復笑容。

財稅2B、賴○晴
看完了記錄片感觸很多,覺得自己真的很幸福。有三餐、穿的、用的,都不用煩惱。而那些福島的災民卻是有好多事物都需要重新來過。如果可以,我真想付出自己的愛心來幫助他們,但是我覺得現在可以做的事是送上溫暖的關心,以及默默的支持。

財稅2B、張○蓁
這部片很激勵人心,片中的人物幾乎都是災民,但是,他們依舊以笑容來面對這一切,即使痛苦,但還是要向前邁進,扶桑花女孩雖然無法參與重建的工作,但是,他們利用歌聲和舞蹈去安撫災民的傷痛,雖然她們自己同為災民,卻願意站出來以這種方式鼓勵大家,這就是我們要學習的精神。

財管3A、杜○涵
看到日本因為災害而生活不易和傷心,但扶桑花巡迴演出,把笑容和活力帶給大家,讓受到傷害、朋友分離的人們能夠再次露出笑容打起精神。雖然家園被摧毀,但人之間互相關懷,重建家園總有一天大家能恢復朝氣以往的笑容,能重新出發。